Hit the Road(Martin/Rust,gen,完)

01

第一回他们开车上路的时候,拉斯特慢条斯理地朝车子走去。马丁从未见过像他一样走路这样慢的人,拉斯特走路时像肩负着某种重量,必须小心谨慎地前进。他们一前一后离开,而就在马丁意识到以前,拉斯特已经坐在车里了。
他坐的是副驾驶座位。马丁拉开车门,坐了进去。他看了看方向盘,再看了看拉斯特。
拉斯特看起来一点也没有要开口的意思。
“这是怎么的,”马丁说:“你没有路易斯安那的驾驶执照?”

02

这份工作远没有马丁在酒吧和靶场里所讲的那些故事那样有趣,大部分时间都花在了路上。他们总在前往什么地方,要不就在离开某地。在路上,打发时间是困难的。而拉斯特,又不是个格外合适的谈话对象。
甚至是那种你不希望碰上的谈话对象。
头三个月他们几乎没主动开口谈任何事情。这简直破了马丁让自己的新搭档开口的记录。最让他好奇的是拉斯特到底是怎么打发在车上的时间的,要是这是他认识的别的家伙,马丁有个主意。但拉斯特不像是那种警察。
“所以,你来自德州?那里怎么样?”
拉斯特没理会。马丁继续说道:“热?冷?风景不错?”
拉斯特的目光阻止他继续说下去。
该死的,马丁愤然抓住方向盘:他的新搭档甚至说不出一个操蛋的形容词。

03

他们前往伊拉斯的甘蔗田。马丁哼起了一支曲子,他的手在方向盘上打着节拍。拉斯特和以往一样沉默着。当他们即将抵达的时候,拉斯特闭上眼睛,他的背部抵上座椅。他在尽可能地后退,好像那片风景要朝他涌来,将他淹没。
马丁狐疑地看了他一眼。
“拉斯特?”
拉斯特睁开眼睛,把目光固定在他身上,好像一个溺水的人恢复第一口呼吸。

04

“那是什么意思?”
“意思是我会有这种幻觉,Marty。当情况许可的情况下,最好是你来开车。”
“你确定吗,拉斯特?”马丁奇怪地看了他一眼:“要知道,我相信大部分人在这种情况下会说一套‘我把性命托付给你’的感谢词。”
“那套破玩意是什么?”拉斯特说。
“好吧,我明白那对你来说是太困难了。但至少说一声谢谢。”
“我不是大多数人,Marty。”拉斯特望向窗外:“何况我并不是不能开车。”
“你知道你每次用这种语气说话的时候,听起来在害怕你自己吗?”马丁回答。
拉斯特合上他的本子,看着马丁。
“我相信每一条路都是那条同样的路,Marty。”
“而那是什么?”
“那条我们为了相信自己与众不同而走上的路。事实上,它不通往任何地方。”
“老天,”马丁说:“这是你在车上时所想的事情?”

05

拉斯特从烟盒里抖出一根烟,衔在嘴里,伸手去摸打火机。
“那个,咳,”马丁开口了:“你不能在我的车里吸烟。”
“嗯?”
马丁朝他嘴里的烟撇了撇嘴。“这个?”拉斯特指了指自己嘴里的烟。
“没错。”
“我可以对你把啤酒拿进车里说同样的话,伙计。”
“嘿!那是两回事。在车里喝杯啤酒,那是每一个正常的家伙都会做的事,而抽烟……”
“嗯?”拉斯特等着。
“我不知道,那破玩意导致癌症?你以为我要说什么?”
“那就闭嘴,Marty。别像个混蛋。”
“我只是说,别养成习惯了,好吗?”
“下一次你喝多了吐在车里的时候,再来告诉我吧。”
拉斯特吁出一口烟,看着他。

06

马丁在车里等着,没一会儿拉斯特拉开车门坐了进来。
“朝这条路往前直开,在前面的路口掉头下去,然后我再告诉你怎么走。”
马丁皱起眉头,拉斯特的袖口上沾着一小块油污,而它方才还不在那儿。他什么也没说,只是发动了车子。
“好吧。”
车子来到路口。“而他们‘自愿’告诉的你,”马丁说:“路易斯安娜人可真友好,是不是?”
拉斯特看了他一眼。“除了我身边这一个。”他说。

07

“穿过去,Marty。”
“操,拉斯特——我操。”
“穿过去。”拉斯特——Crash——在他的车后座上说。
车子本来就摇晃颠簸得够厉害的了,马丁相信Ginger也同意。
但要么拉斯特的疯狂感染了他,要么他终于决定把那一瞬间的犹豫抛在脑后,Crash的声音紧绷着,车外的灯光不时滑过他的脸,那混蛋甚至还往空中吹了口气,好像这是野餐。
马丁深吸口气,加大油门,冲了过去。
……那是他经历过的最操蛋的一次倒塌。

08

“不,她只要再给我一次机会,再给我一次机会……”
拉斯特搀住他的胳膊,另一只手去开车门。
“我只想见见孩子们,我搞砸了,你知道吗?”马丁还在他的耳边喋喋不休。
拉斯特把他塞进车里,马丁打了个酒嗝,好像清醒了些。
“这是我第一次坐你的车。”他四处打量着。
“对,Marty。还有什么要说的吗?”
“我不喜欢这样。”马丁说:“你是我见过的开车最疯狂的家伙。”
“别担心,Marty。”拉斯特探过身子,把他这边的车门关上:“你现在和疯子困在一起了。”
“意思是什么?”
“意思是,”拉斯特拍拍他的肩膀:“要是出了车祸,咱俩会是一对儿漂亮的尸体。”
“可真会安慰人啊,拉斯特。”
马丁抱怨着,把疼得要命的头靠在车窗上。

09

拉斯特抱着那箱资料走在他后头,马丁朝自己的车子走去。
“你在前面开,”拉斯特说:“我跟着你。”
马丁应了一声,想起点什么。他看着拉斯特走向他自己的车。
“听着,唔……”他叫住拉斯特:“那车你干嘛不修?”
拉斯特站住了,好像没明白他的话。
“你知道我说的是什么。那个,”马丁指了指:“早该修了。”
“我觉得也是。”
“那为什么不?”
“你以为呢,Marty?”
马丁看着他把资料放在地上,腾出手来拉车门。他踌躇了一阵。
“要搭把手吗?”那话脱口而出了。
拉斯特转头看着他。马丁快步走上前,把资料抱起来,放在副驾驶座位上,在他关上车门的时候,拉斯特低声说了句谢谢。马丁看着他手上的那根烟,忍不住对自己摇头,笑了笑。
“怎么?”拉斯特说。
“没什么,伙计,”马丁看着他说:“你他妈的总也没变。”
“你不也是,”拉斯特瞥了他一眼:“带路吧,Marty。”
“没问题。”


10

车子开出一段路,史蒂夫还在他们身后破口大骂。马丁摇摇头,望着一脸平静的拉斯特。
“我不觉得我想要听下去了,你呢?”
“你有什么主意?”
马丁在路的一端把车停了下来。“我有个提议,拉斯特。”
“说吧。”
“挪过来点,”马丁说:“我建议咱们来制造点声响。”
拉斯特把身子挪过来时,马丁吻住了他,而他们也确实——像马丁承诺的那样——制造出了点儿声响,至少把史蒂夫的叫骂声赶出了脑海。直到另一辆车朝他们响了响喇叭。
马丁没抬头,只朝车外竖了个中指。
他们重新开车上路的时候,拉斯特的烟味还留在他嘴里。

11

“我自己能开车。”拉斯特靠在副驾驶座位上说。
“是啊,你当然能了。闭上你的嘴吧。”
“不,说真的,那他妈的只有四个轮子,Marty。”
马丁坐在驾驶位上,朝身旁穿着病号服的家伙竖了个中指。
拉斯特回敬了他一个。马丁发动车子。
“所以,老规矩?”
“嗯,”拉斯特说:“你开车,我看路。”
“好极了,”马丁说:“我们走吧(Let’s hit the road)。”

 

17 Mar 2014
 
评论(1)
 
热度(3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whaleclub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