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比利林恩的中场战事】At Ease, Soldier(Billy/Dime,R,2)

第二章

Billy当天晚上见到了Mac少校,或者他认为那是Mac少校。店外站着一个男人,穿着全套特种兵制服,腰杆笔直。透过咖啡馆的玻璃,在重重树影的掩映下,那背影挺拔得令人敬佩。Billy觉得他简直有六英尺七英寸高,大概是站姿使得他看起来高些。不时有孩子好奇地挣脱父母的手,上前晃着脑袋打量他——他们看见了他簇新的制服,以为是街头行为艺术。

“他在站岗。”一个声音在他身后响起。Billy回过头,是Dime,戴着深蓝色咖啡师围裙。

“站岗?”

Billy趴在柜台上,头搁在手肘上面,紧紧盯住咖啡馆外开始变得明显的夜色,好像那是另一个从巴格达尾随他回来的敌人。Dime来到他身边,与他一起望着窗外。Mac少校还在那儿,没有挪动一步。“Mac少校在他海外服役的第一天遇到了爆炸,两次,失去了听力,他听不见你。自从他来到我这,就坚持在店外站岗,六点到十一点,风雨不改,从不失约。”

Billy咕哝一声,认为这对Mac少校不太公平,但Dime似乎不这么想。“所以,虽然名义上来说晚班是你和Mac少校一起值,但实际上只有你一个人,那会是个问题吗,士兵?”

“完全没有问题,长官。”

顾客开始上门,第一个行色匆匆推门进来的路人要了杯双份意式浓缩,Billy完全不懂那是什么意思,只看见Dime记下单,转过身开始在咖啡机前忙碌。牵小狗的女士推开玻璃门,驻足看了一下今日特饮,最后选择站到Billy面前。虽然他们隔着柜台,但Billy觉得完全无遮无掩,她要杯焦糖玛奇朵,还问今天的烤制饼干如何。Billy答不上来她的问题,只能用僵硬的微笑回应。Dime过来替他解了围。“我推荐芝士双层蛋糕,女士,上一个吃到它的人到现在还以为伯明翰阿拉巴马是天堂,虽然我自己一直认为,正确的答案是月球附近。”

女士微笑。“你当过兵?”

“骄傲地服务了我的国家,是的,女士。”Billy轻松了些,Dime语气中的讽刺解了他的围。

他把那杯意式浓缩送给已经选好座位的顾客,惯于端枪的手端着圆碟子上的小巧咖啡杯让他感觉有点奇怪,放下杯子时,他的手颤了下,杯口在碟子上滑动些许,幸好没溢出来,Billy长长出了口气。顾客诧异地看他,Billy捏紧拳头,视线溜向柜台:Dime正在准备下一份订单:白色切片蛋糕,配一杯浓浓的咖啡。这是个中年男士,Billy满耳朵都是他的声音:“不,Lenny,我不管什么地检署——对,Johnson和我都这么想——我要是拿不到那订单,我的钱就要泡汤——你等等,”他突然按住手机,视线锁紧Billy。“喂,我是不是在哪见过你?”

 

心跳一紧,Billy仿佛被枪口对准了一样。“你认错人了,先生。”

男人打着响指。“不不不,我肯定见过你。”

Billy拼命把扭头就走的愿望压制下去,他冷冷地对着那张圆桌子后面的客人,后者则在拼命回想,指关节敲在咖啡桌上。“我知道了,智力问答节目!不,不对,让我想想——橄榄球,对吗?我快接近了,我能从你脸上看出来——你是电视上那家伙!那个B班的家伙!”

Billy耸耸肩,玩味的视线让他脊背发麻。“嘿,别走啊,你认为我们在伊拉克干得怎么样,伙计?”对方还想追上来,Mac少校挡在那人面前,一推让他落回椅子里。Billy十分感激,他甚至没听见Mac少校进来了。他回到柜台后,胸膛起伏,脖子上青筋暴露,像刚跑了十公里,Dime推给他一杯东西。Billy抬起眼睛,愤怒,但愤怒在碰上Dime冷静的眼睛以后消失了。

“自酿啤酒,尝尝吧,”Dime的口气是命令式的,“蘑菇说这玩意能让鲨鱼都冷静下来。”

喝下一大口,抹了抹嘴,再一口气把整杯都喝完了。那名女士已经用完了她的蛋糕,Billy从出神状态回到现实时,她在对Dime道谢,掏出钱包付账。Billy对那天晚上最后的印象是,她把一张写着电话号码的餐巾纸夹在两张钞票里,隔着餐桌,递给了Dime中士。

第二天早上,Billy被电话铃声惊醒,在储藏室狭窄的铺位上一翻身,脑门差点磕在闹钟上,打开手机屏幕一瞧,Kathryn。瞥向闹钟:操操操操操。Billy跳起来,还穿着背心短裤,冲出店面,脖子上挂着一串蘑菇昨天交给他的钥匙。他一只脚趿着拖鞋,另一只脚上挂着套到一半的长裤,冲出去开门,没想到店门早就开了,Dime盯着他,Mango看见他以后大笑起来,和蘑菇击了个掌。“我说什么来着?六比一的赔率,交钱!”蘑菇沉沉叹气,交出钞票。

他真希望地上有个洞可以钻进去,可惜没有。蘑菇一瞪他,他一怵,站直了立正,裤子掉了下来。Mango大笑,好像Billy刚刚选上了德州小姐。蘑菇摇头,继续读他的那本《沿恒河而下》。Billy慌张扫了一眼,幸亏店里还没有客人。Dime在做开店前的准备工作。要是这事传到Kathryn那里,Billy可是会被她笑上一整年的。凉冰冰的钥匙硌在热辣辣的皮肤上。

“你是梦见了脱衣舞女太投入,以为自己也在干同样的工作呢,William Lynn技术兵,还是你打算穿上裤子?”Dime呵斥,笑声平息。Billy低头一看自己的短裤。支着帐篷。他脸上发烫。

Crack正推门进来,嘴里叼着根牙签,看见了Billy提裤子的动作。“伙计们,不管这里发生了什么,别告诉我,”Crack对Mango和他摇摇头,“我早就知道你们是一群基佬,真的。”

高声大笑,吹口哨声和“去你的,Crack!”此起彼伏。Billy趁混乱溜进后面他的小天地,套上圆领T恤,再把裤子穿好——泄愤般地捶了闹钟一拳头。他看着墙上的电影海报——“Albert贴在那儿的,说能让气氛轻松些。”声音吓他一跳,Dime不知什么时候进来了,靠在门边。Billy想起蘑菇告诉他的事情,Dime是卡罗莱纳人,父亲是法官,至于Dime自己是北卡罗来纳大学的辍学生,除此之外Billy对他一无所知。Dime帮他胸前摘下员工名牌,站在他背后,热腾腾的呼吸喷在他的后颈上,灵巧的手摆弄着别针。Billy屏住呼吸。

“下次别忘了。”Dime的声音低沉。Billy像小猎犬一样,犹疑不定地嗅着狩猎开始前的空气,期待有人放第一枪——但Dime的手绕过他腋下,拉开距离,回到身侧。

Billy听到门关上的声音,洗把脸,好让脸颊两侧热度退去——全无效果。

他很快熟悉了咖啡店的餐单,除了普通的咖啡店提供的饮料以外,他们还提供蘑菇的自酿啤酒,Mac少校烘焙出来的蛋糕——真不敢相信Mac少校能够摆弄黄油和鸡蛋——热巧克力,蘑菇偶尔会烤砸的饼干,以及给所有老兵免费续杯的热饮,照Mango的话来说,“当中有不少好料”。排班时间很规律,除了蘑菇——Breem中士——出现的时间不太固定。每天,Mac少校和他值第二班,然后Crack和Mango接手,至于Dime,他一天到晚待在店里,以致于Billy怀疑他根本没有个人生活。对了,Mac少校有结婚戒指。

还有,值得一提的是,他到现在还没有见到过甜甜圈。

Billy重新审视了一遍内容,满意。按下电子邮件的“发送”按钮。收件人是Kathryn。

第二次他值夜班的时候,Dime把一杯咖啡推到他面前。Billy低头看着杯子。“喝一口。”

“Huh?”

“喝一口。”

Billy凝视着杯子里的褐色液体。Dime用小勺敲了敲杯子边沿。“技术兵Mango抽烟,味觉跟屎一样,Mac上校如果尝到什么不对,也不会告诉我,蘑菇喝茶,Crack好酒,所以只剩下你了。”

Billy摸着后脑勺,讪笑。“呃,我不太算是个喝咖啡的人,所以——”

Dime严肃地瞅着他,双手插腰。“你不是打算跟我来‘我是从德州阿瓦托尔来的,我们血管里在19岁以前只有酒精,19岁以后只有墨西哥黑焦油’那一套吧,列兵 Lynn?”

“不,”Billy失笑,但Dime的表情让他收起笑容,“只是我更喜欢胡椒博士汽水,中士!”

他背着手立正,Dime在他跟前严厉地转圈,像要辨别他还有什么隐瞒,蘑菇进来,嘴里的烟掉到地上,凑近Billy身边咬耳朵(“他犯什么病?”“他想让我试试他的咖啡。”Billy轻声回答。)“我能听见你,列兵Billy Lynn!”Dime吼道,“你是在怀疑我的咖啡不好喝吗?”

Billy鼻孔翕张,受挑战后的本能反应。他抵制住回瞪向前的冲动,胸膛起伏。Dime大步走到他跟前,冲着他的脸吼:“你是怂逼吗,德州男孩?”蘑菇双肘倚着柜台懒洋洋朝他笑。

Billy三步并作两步,端起咖啡杯,一口灌下,动作太急,一阵咳嗽。砰地一声把杯子放回去,挑衅地看着店长和蘑菇中士。“请求准许发言,中士!你的咖啡尝起来像尿,中士!”

蘑菇和Dime对视一眼,两人都笑起来,蘑菇肩膀震动,无声地笑着,嘴边的烟一抖一抖。Dime却只是扬起了嘴角。Billy愤然抹去嘴边褐色咖啡渍,蘑菇抬起大手,搁在他的肩头,挤压了一下,踱步进去了,Dime把他喝过的咖啡杯放到水龙头下冲洗,Billy摸不着头脑。

Dime清洗着杯子,和Billy说话时并没有抬头。“我在电视上看到过你——半场秀?——Mango说他印象深刻有人会把自己掉进这么大一团狗屎里,你知道Mango会变成什么样。”

鼓足了劲,Billy问出一直想问的。“你是因为什么回来的,中士?”

Dime的手顿了一下,将水龙头关上,转头看着Billy。“光荣退伍,比你早一年又七个月。”

Billy咀嚼了一下这句话,还想问问题,Dime已经把杯子放进柜子里,折身走了出去,Crack站在门口,Dime和他擦肩而过。“弹片,”Crack对Billy指了指自己,右肩膀,膝盖上方,锁骨。“这儿,这儿,还有这儿。他不爱谈起这些。Hi,我们还没正式见过。‘我喜欢杀了我的敌人,然后看他们的女人痛哭流涕。’”Crack伸出手来,Billy傻眼。Crack冲他挤眼睛。

“《野蛮人柯南》的台词,我一直想试试这么说。”

Billy握住他的手,又等待他抽出。Crack转身,从水槽下面取出一支酒,又用膝盖把柜门顶上。“嘿,如果你想喝点什么——”

他摇摇头表示不用了。

“每个人都有自己的问题,”Crack继续说,“所以我们有:Mango的杠铃和花花公子杂志,我的钓鱼设备,我不知道Mac上校空余时间喜欢干什么,我估计他躲在一个只有他自己的地方打飞机——”Billy微笑。“——蘑菇就是,蘑菇。至于你,我还不知道你喜欢什么。”

“车,我喜欢车。”Billy想了想,又补充道,“还有焗芝士意粉。”

Crack并不惊讶。“德州人,我早知道,”他朝屋外一指,“David Dime中士有一辆特别火辣的越野吉普,别说是我说的。回见。”Crack披上外套,吹口哨出门去,Billy陷入沉思。

他留心到,Crack告诉了他每个人在空余时间喜欢干什么,唯独漏了店长。

一天他值完晚班,打算去给Kathryn寄钱,一辆哈雷重机车在路边停下,Billy的视线完全被这部美人吸引了。纯黑,和他梦想过的那辆雷鸟有几分相像,绝对是个坏小子。Billy按捺不住想去摸摸这车,当他看见车手时,他的表情一定很滑稽。Billy差点没认出Dime来,他跨坐在车上,一身Billy熟悉的迷彩。“有问题吗,小子?”Billy表示没有,Dime解下头盔。

Billy的视线简直无法离开他。

可以装作满不在乎,不过看样子是掩饰不住了。他打算离开时,Dime在背后叫住他。“在我这干到一个月,我就让你试试这车,怎么样?别糊弄我,Billy,我知道你们德州男孩对车是什么样。”这是什么心理战术吗?为了让他待够一个月?

管他呢,反正Billy是答应了。



20 Feb 2017
 
评论(5)
 
热度(52)
© whaleclub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