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ue Chef(03)

*单面黄煎蛋(Sunny Side-up Egg)

“Marty,既然你来参加节目了,我们也给你准备了一份惊喜。”
“噢是吗?”
“对,自从你的前搭档Rustin Cohle失踪后,我们做了个关于Rust的专访。你难道不想知道镇子上的人——虽然你现在不再住在那儿了——是怎么谈论你们的?”
Martin转向身后,仰起头,大屏幕由虚转实,出现了一幅他非常熟悉的景象,这里是Big Ed的房子的门廊,它正对着谷仓。Ed就坐在门廊上,拿着啤酒,靴子直直地伸了出来,上面还沾着泥。


“Rustin Cohle不是这个镇子上的人,所以大家都不喜欢他。再说了,他是个怪人。”
“哪方面奇怪?”
“每年里有这么一天,他关掉炉子,脱掉围裙,锁上餐馆的门——我们不知道为什么,但他那天不下厨。他早早挂上打烊的牌子,然后回到自己的住处喝酒,所有的人都知道这件事,从他来的第一年就知道了。从那年起,镇上的卡车司机就知道,那天别想吃上墨西哥薄饼。”
“有人知道为什么吗?”
“这就是我要说的,”大个子艾德说:“没有人知道,这家伙没有朋友。没几个人能和他说得上话——也许除了马蒂,还有那些从南部来的墨西哥杂种。”

镜头离开摇摇欲坠的招牌,对准台球桌的桌面。
“对,他妈的每年如此,其中一些人甚至还在日历上标上了日期。”
“在你看来他这么做是因为什么?”
“操,我怎么知道,伙计,”克里斯用啤酒碰了碰太阳穴:“要我说,那家伙这里不太正常。肯特和我打了二十块钱的赌,我猜这是某种仪式之类的东西。”
“所以,他那一整天都不接待顾客?”
“对,他回到他的破公寓(其实就是酒吧后面的一间破房子)里,不到第二天早上不出来。酒吧的史蒂芬说看见他拎着一袋酒瓶子出来过,我告诉你:这家伙让我汗毛直竖。”
“你知道他为什么和马蒂搭档开餐厅吗?”
“我搞不懂,伙计。同情,也许?”克里斯咧嘴冲镜头笑了笑:“那家伙的确没有多少朋友。”


“Ok,我看得够多了,”Martin正了正领带,转过身来:“瞧:事情不是你们想象的那样。”
“老天,Rustin Cohle听起来是个神秘的人物。”
“你们口中的Rustin Cohle曾经是我的搭档和左右手,没必要这样谈论他。”
“我还没说完呢,还有更惊人的消息。我手头的这份资料上写着,Rustin Cohle‘自九五年起患有严重的味觉缺失症”,这是真的吗?Marty?这家伙听起来根本无法担任厨师!”
“这不是你们所想象的那样。我从一开始就说了:我可以解释。”
“你们当中谁在撒谎,Marty?你,还是他?更重要的是,为什么我们从未听说过这个?”
“好吧,所有这些我都会告诉你的。如果你们更有耐心的话,也许我会以一种不同的方式把它讲出来。现在,允许我提到这样一天,那天我和Rust决定开设自己的餐厅……”
“我们已经受够了你围绕着话题兜圈子了,Marty。我们需要真正的故事。”
“而我在告诉你吗的就是真正发生的事!”Martin无法忍耐地低吼:“有件事我从未承认,Rust也改变了我,OK?那段时间,我们一起研究食物,在我意识到以前,他改变了我。我开始做一些创新,你能够想象到,我的老板对这些创意不是很开心,顾客们也开始投诉……”
“发生了什么?”
“你想要知道真正的故事吗?”Martin咧嘴笑了笑:“放松。还有——有耐心一点。”


“我告诉过你了,别再做这些无所谓的创新,顾客们要吃的是熟悉的食物,那是什么?”
“紫衣甘蓝,烤一会儿,加上奶油奶酪做成的酱汁,它们会看起来像一道艺术品。”
“老天爷,这里是山姆烧烤店,把你的艺术品留给自己吧。这见鬼的是什么玩意?”
“辣椒果冻(pepper jelly),它能做出很不错的东西,山姆。”
“我们原本的伴碟怎么了?恩?甘薯泥和传统的烧烤汁怎么了?”
“我想它们也许有点……咳,”Martin比划了一下:“太单调了,山姆。”
“你被解雇了,”山姆把围裙扔到了他身上:“我要的是厨子,不是艺术家,杂种。”
“你刚才说什么?”Martin没动:“这么多年,在我帮了你这么多忙以后,你说什么?”
山姆没有让步。“我反正受够你了。你这个月请了多少次假,四次?每次你兴致一来,我就得忍受来替代你的那个混球,那家伙连微笑都不会,还把我的厨房弄得一团糟。你在厨房里不专心,你整夜不睡和那家伙研究古怪的菜式,这些我都看在你父亲的份上忍了。现在,你还想要修改我的配方?顾客们早就投诉不断了,Paula Deen!”
“好吧,去他妈的,”Martin脱下围裙揉成一团,往旁边一扔:“我不干了,操你。”
“和怪人混去吧,看看那会有什么结果!知道你修改他的菜谱,你父亲会在坟墓里转身的!”
Martin原本已经冲出了厨房,听到这话又折回去。他警告般地看着自己的老板。
“随便你说什么——”他举起拳头:“——别提我父亲。”
“他是个优秀的厨子!”
“他就是个可悲的杂种,连肋骨排和小牛排都分不清,却在厨房里给你干了二十年。”
Marin揪住山姆的领子。“我在礼貌地请求你:别提我父亲。”
有好一阵子两人谁也没说话,彼此喘着气。有人开门进了厨房,Martin把山姆放了下来。真要打起来他也没有任何胜算,他真想抄起一盘东西扔进垃圾桶里,但他只是低着头离开了。
忠诚,正直,勤劳,这些过去男人们看重的品质现在到哪儿去了?
他的父亲就是个愚蠢的傻瓜,而山姆是个不求进取的蠢货。
Martin冲出厨房,背上冒着冷汗,喉咙里却像是有火在烧。太阳把他的额头和两颊都烤得滚烫。他来到楼下,走到街上,还没来到自己的车子停的位置,就弯下腰吐了起来。吐完以后,他拉开车门跳上了车,开向距离山姆之家烧烤店最近的酒吧。

他要了一份双倍苏格兰威士忌。嘈杂的人声和镶木柜台的光滑感,缓解了他的挫败。第二天他又去了一趟,但这一次他后悔了。一个他此刻不想见到的人也在酒吧里。
Martin擦过Rust的肩膀,在吧台旁边坐下。
“你怎么会在这里?”
“我今天不下厨。你呢?”
“我刚被解雇了。”
“那就能说得通了。”
“什么?”
“昨天是星期三,而你没有出现。”
“你这个混蛋。这件事情你也有责任,你知道。”
“我不想知道你的破事,Marty。”
Martin用酒杯蹭了蹭鼻子。“为什么这阵子我去哪儿都能碰到你?操,我的意思是,几星期以前我们还完全是陌生人呢。”
“我他妈的怎么知道?”Rust说。
马修斯和另外几个人已经出现在酒吧门口了,在往里张望。马丁的余光瞥见马修斯的警长制服。
“嘿,听着——”这时候马修斯已经看到拉斯特了:“你最好现在离开。”
“我为什么会想要这么做,嗯?”
“马修斯在这儿,他说得非常清楚:不去教堂的人没有资格来镇上的酒吧。”
Rust缓慢地转动着装有啤酒的杯子,啃着大拇指的指甲。他陷入自己的思绪中。
“让他见鬼去吧。”他的回答非常清晰。
这时候马修斯已经晃到了吧台前,姜黄色的小胡子上是一双冰冷的眼睛。他的嘴里咬着一根雪茄。“晚上好,Marty,”然后他转向Rust:“至于你,你得离开这儿。”
Rust嘲弄地咕哝了一声,仍然待在原地。马修斯向前了一步,但Martin站起身来,挡在他们中间。“警长,”他打断他:“没必要这么干。这家伙只是想喝杯酒,和我们其余人一样。”
“是吗?”马修斯严厉的棕色眼睛凝视着他:“那他可以待在家里喝个烂醉,和过去一样。”
“你有什么问题,马修斯?从什么时候起我们不让人进酒吧了?”
“我不信任他,Marty,”马修斯把目光从他脸上移开,挑剔地打量着Rust:“我不信任一个不相信上帝的家伙,上一次有人见到他进教堂是什么时候?”
Rust站起身来,逼近马修斯,后者伸手去够腰上的枪。Martin按住Rust的肩膀。
“听我说,”他低声说:“我知道有个地方可以喝酒,好吗?就我们两个。我们离开这里。”
Rust斜睨了他一眼,他的嘴里叼着烟。他的呼吸变得更沉重,但他最终点了点头。
“好吧。”



“我是说,没人知道为什么那天晚上Rust选择到酒吧里喝个烂醉。通常来说,在他不开店的那天,他都待在自己的住处喝酒。但那天晚上一切都不一样……”
“Marty?”
“抱歉。不管怎么样,我们最后来到了鲍勃的酒吧,那里除了我们两个没有别人。到最后,”Martin自嘲地笑了笑:“我们只有这么一个地方可以去了。”



Martin还记得那天晚上他醉倒前说的最后一句话。
“你这样不会给你自己带来任何好处,Rust。你没有朋友。”
但他忘了Rust的回答。
第二天他醒来时动作过大,差点摔下沙发,他呻吟着撑起身体:晨光已经照进了室内。
“你喜欢什么样的蛋?”
Rust没套围裙的模样看上去很陌生,衬衫的袖子随意向上卷着,他的神色很平静。
“什么?”
“早餐。”Rust漫不经心地说:“你喜欢什么样的蛋?”
“唔,”Martin按着太阳穴,还在克服可怕的宿醉:“我从未想过你是个爱做早餐的人。”
“我过去常给我的女儿做。”Rust淡淡地解释道:“单面煎还是水煮蛋?鸡蛋卷?”
“单面黄鸡蛋就很好,谢谢。”Martin坐起身,把手指插进头发里。他现在感觉好些了。
他拉开床边的抽屉,翻出一瓶阿司匹林,这时候Rust已经把早餐端出来了。
结果他给每人做了一份煎蛋,配上水果沙拉和鸡肉三明治,这早餐丰富得让Martin目瞪口呆。“这不是你餐厅里剩下的菜,对吗?”Martin忍不住说。
“嗯哼,”Rust放下盘子,发出不赞同的喉音:“非常有趣,马蒂。”

Martin切开他的单面黄煎蛋,蛋黄立刻流淌出来,这是一幅赏心悦目的景象:鸡蛋均匀摊开,朝上的一面没有生蛋液和还没煮熟的蛋清,火候完美,少许的醋和调料恰到好处。出于作为一个厨师的习惯,Martin用餐刀把鸡蛋翻了个个,非常满意自己于所看到的:蛋白没有开始收缩,意味着鸡蛋不至于过老,只有真正的厨师才知道鸡蛋对火候的要求多么精细,Rust似乎精于此道。
他心满意足地吃完最后一口,这才放下刀叉。
“这个,”他用叉子指了指盘子:“是我吃过的最完美的早餐。”
“这只是蛋而已,”Rust说:“这是任何一所烹饪学校都会教你的最基本的东西。”
Martin故意把叉子舔的津津有味,还冲Rust眨眼。“你能不毁掉全部的乐趣吗?”
Rust没吭气,Martin又切下一小块,滚动叉子,令鸡蛋均匀地沾上金黄色的蛋液,然后他把叉子举到Rust面前。Rust把打火机扔到一边,垂下眼睛盯着Martin的手。
Martin耸耸肩。Rust微微张开嘴,Martin把食物送进他口中,满意地看到Rust吃下了那一口食物,甚至在吃完以后还舔了舔嘴唇。蛋液沾到了他的嘴边,Martin指给他看。
“这里?”
“不,另一边,”Rust的目光落到了他的手上,Martin清了清嗓子,拉开他们之间的距离:“你盘子里的是什么?”他迫切需要找个话题。
“奶酪鸡蛋卷。”Rust说:“那是我女儿的最喜欢的早餐。”
“我能尝尝看吗?”
Rust把手肘支在餐桌上,他的眼角出现了细微的纹路。“随便你。”他声音嘶哑地说,把烟蒂嗤地一声摁灭了。Martin切开金黄的,松软的蛋卷,Rust低头翻看报纸。
“完美,”Martin放下刀叉,拍了拍掌:“你知道吗,我突然有个主意。”
Rust放下报纸,但并不显得太感兴趣。“你和我,我们应该有自己的餐厅。”
Rust注视了他半晌,重新拿起报纸。“那些鸡蛋里放了什么?”他说。
Martin对自己笑了笑。“我父亲过去常说,当一份鸡蛋卷做得恰到好处,它就像是一个来自情人的吻。”他等待着Rust的嘲弄,但Rust只是凝视了他一会,把目光转向别处。


(1)辣椒果冻:pepper jelly
(2)Paula Deen:https://en.wikipedia.org/wiki/Paula_Deen

TBC.

07 Jun 2014
 
评论(15)
 
热度(37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whaleclub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