True Chef(MR,02)

*苹果派*

这像是一场测试,Martin想。
“我用什么给苹果调的味?”
“肉蔻,辣椒,香草,让我想想,”Martin咀嚼着,让甘甜从舌尖回荡到味蕾:“还有少许的白橙酒。”
Rust严肃地盯着他,甚至可以称得上紧张。“酒味太重了吗?”
“不,这很不错,不过如果是我,也许不会放太多的肉蔻。”
“我让你来尝我做的菜,不是让你来修改我的配方。”
“好啦,别这么敏感。我不说就是了。”
Martin又切下一块苹果派,欣赏从侧面露出的金黄色的果馅,漂亮的色泽实在让人胃口大开。
“你不打算尝一块吗?”Rust在走神。Martin问道。“这毕竟是你自己做的苹果派。”
“我做过这玩意上百次了。如果我什么也品尝不出来,吃它又有什么意义?”
“你知道吗,”Martin用叉子指着对方:“每次你这样说话的时候,听起来很恐慌。”
Rust只是换了个姿势坐着,Martin的话刚说完,Rust就把碟子上剩下的派扔进了垃圾桶里。
“那又是因为什么?”Martin感到头疼。
“不够酥脆,”Rust冷着脸说:“一个完美的苹果派,被切开时饼皮应该能发出松脆的声音。这是个失败的作品。”
“完美,完美,”Martin摇摇头:“再这样下去,你离把自己搞疯不远了。你这几天晚上睡觉了吗?”
Rust眯起眼睛看着他,他把烟夹在手上,烟头在手指间一晃一晃。
“他们都说你常常整晚不睡,”Martin解释:“研究你的招牌菜式。所以我才问这个问题。”
“我的生活与你无关,”Rust用手里的烟指了指门:“还有你该走了。”
“可你还没告诉我怎么做一道正宗的墨西哥烤肉!”
“你已经知道怎么做墨西哥烤肉了。”
“对,”Martin感到困惑而又难堪:“但不是他们想要的那种。”
Rust把烟从嘴里抽出来,点了点桌子。“我会把配方写给你的,还有什么问题吗?”
“你为什么会沦落到这种小镇上?”Martin犹豫了一会,他知道不该问这个,但他就是管不住自己的嘴巴:“我是在这儿出生的,可是你,你看起来根本不属于这里。你是从别的地方来的,对吗?他们用这个打过赌,一些家伙说你来自肯塔基南部。”
Rust再次指了指门。Martin叹了口气,Rust已经又翻开了他的本子,好像忘了有人在自己的厨房里。
“好吧,不愿意回答就算了,”Martin拍拍膝盖站起来:“我走了。”
“别忘了下个星期三回来。”
Martin回过头,Rust仍然在翻看他的本子,好像刚才那句话根本不是他说出来的。
Martin朝门口走去,但来到门外时,他终于控制不出露出一个笑容。
这是一场测试,而他通过了。

“情况就是这样,我们每个星期三见面。我品尝他的食物,他教我做正宗的墨西哥烤肉。”
“这真是个有趣的安排。这种安排持续了多久?”
“比我想象的要久。要知道,Rust不像其余的人,他总在研究新的菜式,而我的任务就是告诉他什么放得太多,什么放得太少,罗勒的味道太重,荷兰酱太稀……等等。”
“他听你的吗?我觉得很多厨师不愿意修改他们的菜谱。”
“有时候他听我的,有时候则不。他同样教会了我很多东西,比如他告诉我怎样调制出最漂亮的guacamole(1),怎样分清不同种类的墨西哥辣椒……我告诉你,这家伙简直不可思议。”
“所以你们就这样成为了朋友。”
“不完全是,你瞧,Rust?他很少提到他自己。”
“你们吵过架吗?”
“哈,我们经常吵架。让我告诉你,在某些方面,Rust可是非常严格……”

“不。”
“又是不?你还有别的回答吗?”
“我不可能在你每次因为一个女孩而对一样菜感兴趣的时候,就教你怎么做。”
“来吧, Rust,她说提拉米苏是她最喜欢的甜品,难道你不希望我成功?”
“那你就自己去学,”Rust快速地把锅上的薄饼翻了个个:“我没有时间。”
“今天是星期二,你只有不到十个订单!”Martin告诉自己沉住气:“再说了,我可以帮你。”
“你连一张Taco的正面和背面都分不清。”Rust冷漠地说:“我说不。”
“你瞧,有一点我不明白,”Martin挠了挠下巴颌刚冒出来的胡茬:“你干嘛非表现得像个混蛋?我是说,除了厨房以外,你难道没有别的生活?你上一次看电视是什么时候?”
“我没有电视,”Rust开始在饼皮上撒馅料了:“还有,别在我们约定以外的时间跑来。”
“我真的,真的受够了。”Martin冲他竖起中指:“把这个加进你的狗屁薄饼里,Rust。”
他气呼呼地从店里出来,一头栽进了路上的第一间酒吧。星期三他们约定好的日子来了,Martin头一回没有出现。电话铃响起来时,他正在待在自己的公寓里观看球赛的重播,他拿起话筒。“Marty,是我,”电话那头说:“Big Ed?”
Martin屏住呼吸,一大早的,大个子艾德干嘛来找他的麻烦?他的酒帐可都已经还清了。
“你的朋友在这儿。”Ed继续说。
“谁?”
“你的朋友!那个不会微笑的混球?他醉成了一滩泥,你要来看看吗?”
“去他的,Rust?我才不是他的朋友。”
Martin挂上电话,继续看球赛。过了一会,他不由自主地转过头,望着话筒。
“我他妈的一定会后悔的。”他对自己说。

他一脚关上公寓门,把钥匙随便一扔。要是可以的话,他真想把自己带回来的这个人也随便往哪一扔。Rust醉得不轻,小镇上今天可别有人指望吃上墨西哥薄饼了。
“坐下。”Martin把他按在椅子上,把一个碟子推向他:“给。尝尝这个。”
Rust醉眼朦胧,看清碟子上的东西以后,他笑了笑。“我已经告诉过你了,我……”
“对,你失去了味觉还有诸如此类的狗屎,”Martin打断他:“我说:尝尝看。”
Rust不说话了,他看着他。“你也得尝尝我做的食物,”Martin告诉他:“这才公平。”
Rust拿起叉子叉了一口苹果派,放进嘴里。
“感觉到了吗?”Martin说:“你的牙齿会感觉到它,你的舌头会体验到它——一切不是只有味觉,伙计。这是食物。你知道你缺少什么吗?”他指了指苹果派里的夹心:“这个。”
“自制力,你是说?”
“感觉。”Martin纠正他:“感觉。”
“饼皮确实很完美,”Rust放下叉子,碰了碰金黄色的外皮:“你改良了配方?”
“你吃得出来?”
“不,但我能看得出来。”Rust用叉子点了点自己的太阳穴:“还记得我说过我失去了味觉吗?Well,它们在其它方面得到了弥补。”
“你就是个疯子。”Martin夺走Rust手上的叉子:“你跑到这镇子上来干嘛?”
“提拉米苏,”Rust的模样略显疲惫:“首先你得告诉我这个破镇子上哪儿能买到手指饼——还是我们连那也得自己做?”
“那不是我问的。”
“对,但我今天不想讲故事,Marty。”
Martin瞪了他好一会。“好吧,”他放弃了:“但你总有一天得告诉我。”
“先告诉我你加了什么,”Rust研究起了碟子里的材料:“百里香?巧克力粉?什么?”
“放弃吧。”
“不,让我再吃一口。你到底加了什么?”
“我没你想象的那么糟糕,你知道。但你在一个小镇上长大,你学会不去冒不必要的险,不打听不需要知道的事情,不改变已经存在的秩序——做菜也是一样。”
“我知道,操,”Rust懒洋洋地说:“看来唯一能让你冒险的,除了墨西哥人的枪杆,就是一个爱吃提拉米苏的姑娘。”
“操你,”Martin收起盘子,这回他没生气:“滚出我的公寓,还有,还给我我帮你付的酒钱。”
Rust摇摇晃晃站起来,当着Martin的面,他舔干净了手指上沾着的苹果馅。
“这真的很美味。”他的声音沙哑。
Martin把目光移开,不再盯着他滚动的喉结。“你这杂种,你明明什么也尝不出来。”
Rust笑了一声,朝公寓门走去。
“如果你明天能再中午前出现,我可以告诉你怎么做提拉米苏。”他说:“你知道它还有别的含义吗?”
“什么?”
“记住我。”Rust说:“也有人说是带我走。”
“你相信这个?”Martin笑起来。
“我觉得这不过是一些人编造出来的浪漫主义垃圾。”Rust平静地说:“明天见。”
好,Martin觉得他也许是那一刻真正喜欢上那家伙的。他也不明白为什么。


“你们是怎么闹翻的?我听说是因为餐厅的股权,是吗?”
“你往前跳得太多了,”Martin说:“我只能说我们确实有过乐趣,许许多多的乐趣。”
“什么样的乐趣?”
“当我们越来越熟以后,我们开始帮助对方。Rust会在我需要的时候替我一天——你知道,当奥德莉有球赛,或者梅西的家长开放日的时候,和玛姬离婚以后,我只有在这种日子才会见到她们,在这样的日子我会请一天的假,Rust会代我到Bob’s BBQ去上班,而当他需要的时候,我也可以到他的店里替他照管一天,就是这样。有一次……”
“Marty?”
“唔,有一群机车党每周到Rust的地方吃饭,他们只吃Rust做的食物,你知道事情是怎么样的,有一天……”

Rust不在那儿。
Marty越过柜台看了一眼餐厅里黑压压的人群,又看了一眼自己刚煮好的食物。
“该死的Rust,”他低声说:“他应该先警告我的。”
他按照Rust告诉他的方法把所有东西都做好了,也按时端了上去。但还不到半个小时,一个家伙——一个大个子,胳膊上有纹身——端着盘子朝厨房走来。当着Martin的面,他把盘子砸了。“谁是厨师?”他吼道,Martin把这一切都怪罪于Rust,要知道,过去小镇上可没有这么多外来人口。“我,”Martin认为现在落荒而逃有点太晚了:“有什么问题吗?”
就在这时候Rust推开门,手上举着一杆双筒猎枪,对准了大个子的脑袋。
“我说什么来着?我说你要是敢再威胁我的厨师,我就轰掉你的脑袋,我说过没有?”
这世界上也就只有Rust,能把墨西哥薄饼餐厅变成High noon(2)。Martin举起手。
“你那玩意上膛没有?”他吼道。
“你说呢?”
“你上一次开枪打人是什么时候?”
“七年以前。怎么?”
“好,这可真安慰人,”Martin说:“再告诉我一遍——多久了?”
大个子在他们争吵时向前走了一步,Rust举起枪。他却抱着Martin哭了起来,Martin没从紧张的气氛中反应过来,他被抱了个满怀,还被鼻涕抹了一脸。
“我从未吃过这么好吃的食物。”大个子哭泣着说。
“Yeah,”Martin不知道该怎么回应,只好用手轻轻拍了拍他的背:“那个,唔……谢了。”
“他喜欢你。”Rust说,他把枪搁到一边,坐了下来:“你还有剩下的食物吗?”
“总有一天我要杀了你,Rust,”Martin咬牙:“我说到做到。”
Rust的回答是点上了烟。

 

 (1)鳄梨酱
(2)一部西部片

05 Jun 2014
 
评论(16)
 
热度(36)
  1. 共1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 whaleclub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