【Kingsman】Cross the Line(HM,Percilot,02)

02

Percival家的合成人给他们端来两杯酒,给Harry的马丁尼和给Percival的Gibson。他把两个杯子放在桌上,缓慢地把头转向Percival。
“你还需要别的吗?”
“不,我想暂时就这些了,James。”Percival说。
为了确认他们再也不需要什么,合成人转向Harry,Harry朝他微笑了一下,合成人把盛酒杯的盘子收好,目光缓缓从Harry身上移回到Percival处,没有回应Harry的笑容。合成人站起身来,消失在房屋的另一头后,Harry才转向Percival。“‘James’?”Harry问道。
Percival端着自己的酒杯,反应平静。“Lancelot死后,我让他们给我定制的。”
“这有帮助吗?”Harry问道,并非因为好奇,只是为了找点话说。
“我没发疯,他又不是真的James,”Percival说,“你的故事又是什么?”
Harry循着Percival的视线看向坐在他对面的钢琴凳上的Merlin。Merlin的视线刚才一直停留在经过房间的Lancelot身上,现在移到了自己的正前方,在墙上某一点固定住。Merlin穿着件Harry给他的旧毛衣,两手规规矩矩地放在膝盖上。太规矩了,让Harry有些不舒服。
“保险公司送来的,”Harry用手里的酒杯指了指Merlin,“它会待到我腿伤好转为止。”
Merlin转过头,看着Harry。“你需要我参与这场谈话吗,Harry?我可以表明自己的身份。”
Harry有意忽视了Merlin的问题。“他的名字叫Merlin。”他对Percival解释道。
Percival的视线落在Merlin身上,打量片刻,不置可否地耸了耸肩。“这也许对你有好处。”
Harry的心思在别的事情上,他拿眼角余光瞥见James正在穿过客厅,Harry坐在椅子上身体往后仰,假装现在才注意到Percival家的合成人肩膀上的东西。“那是不是——”
“九毫米口径的,”Percival深吸一口烟,淡淡地说,“不是真正的子弹,橡胶子弹,像是防暴警察用的那种。我知道这听起来很荒唐,但我不在家的时候,他得至少学会保护自己。”
Harry不再望着James肩膀上的枪套,收回目光,却突然发现Merlin正在出神地注意着同样的东西,Merlin绿色的眼睛里转过一抹渴望。Harry马上说:“不。”
Merlin把头一点,抿住嘴唇望着Harry,好像有些失望。
“别这么看着我,你根本不会用枪,”Harry紧接着说,“我可不希望你打中我的脚趾。”
“拜托,Harry,”Percival拿手里的烟往烟灰缸里一摁,像在强调什么,“你知道我们的工作有多危险,你确实退休了,但你现在的作战能力不到过去一半。你最好还是教会他开枪。”
Harry不想再谈论这个话题,他转向Merlin。“Merlin,你能去帮James准备午餐吗?”
“当然,Harry。”
Merlin的身影转过墙角,消失以后,Percival朝他看了一眼,烟夹在指间。“说吧,”昔日的同伴不无严厉地问道,“你来找我,究竟是为了什么?”
Harry耸了耸肩,简单讲述了Merlin昨晚发生的异常情况。“这不太正常,不是吗?”Harry望着Percival脸上的神情,但他的老朋友一脸淡漠,“他们有自己的喜好?”
Percival淡淡一笑。“你是想我说是还是说不?”
“你知道我想说的是什么,”Harry严厉地说,“这不是个笑话。你的James也这样?”
Percival把烟往嘴边一凑,深深吸了一口,仰头眯起眼睛看着Harry。“让我给你讲件事,Galahad,”Percival说,“你知道我到以色列去的那些‘旅行’?去年一月份,我不在家的时候,几个人冲进来绑架了Roxy,想以此逼我就范,James把她救回来的。他扒在对方的车子后面,被拖行了一个晚上——所以我不在乎他到底正不正常,我的话说完了。”
Harry思索着他的话。“你从来没有上报过这件事。”
“我不希望他因为干了违反规则的事情被回收,”Percival说,“其余的并不重要。”
Harry又喝了口酒,目光落在厨房里的Merlin的背影上,Merlin正在和James并排站着,但和人类不一样,他们极少交谈,只有他们偶尔交换的目光表现出他们认出了彼此,James递给Merlin一罐啤酒,Merlin握在手里,并不确定拿它怎么办。
“不过,这不像你的作风,”Percival在Harry身后说,“你不喜欢询问别人的意见。”
“对,”Harry自嘲一笑表示同意,“但现在——既然连我都有了合成人——什么事情都可能发生。”

Merlin站在水槽边,听着James通过wi-fi信号共享给他的音乐,James还共享给他了别的东西,包括Percival的住处的平面图,还有James自己头脑里的想法。但Merlin没有任何东西想要分享,他让水龙头的水冲刷过手里的碗碟,听着James分享给他的那些嘈杂。
他对James有种古怪的亲切感,他们是一个型号的,但对方打扮得更像人类,在人类的房子里也显得更加舒适自在,Merlin完全惊讶地望着他自己打开冰箱,弯下腰在里面找吃的。
“你应该先获得你的主要用户的同意。”Merlin禁不住说道。
他能感觉到自己的紧张,他的声音沙哑紧绷。James转过身,观察着他,眼睛里有着诧异,但更多的是一种玩世不恭的姿态,Merlin在他分享的讯息里得知,这点让他讨人类的喜欢。
“没关系的,”James把胳膊绕过他的肩膀,对他笑了一笑,“Percival——我的意思是我的‘主要用户’——经常管我叫Lancelot。我只是来这里替代Lancelot的,Percival会容忍我做任何事情——因为他愧疚,因为那家伙已经死了。”
Merlin直直地站着,眼睛里闪烁着光芒。“你是说你能留在这里,是因为你的主要用户把你当做了人类?”
“唔,不会在没喝醉的时候,”James耸了耸肩,“但其余时候,是的。你呢?”
Merlin把目光平直投向James的脸,动作僵硬地把碗碟放好,关上了水龙头,倾斜着转过身体四十五度。“我是保险公司配给Harry的,根据保险合同的第四十五条第二项——”
“老天,你还真是一本正经,”James打断他,“不知道的人,会以我俩之中我被改装过。但你才是那个被改装过的合成人,对吧?”
Merlin不解地望着他,随后他意识到James这么说时因为他刚才没戴手套就去开烤箱,而他并没有感觉到痛楚。Merlin有些茫然,他把那种感觉压下去。“我不明白你的问题,James。”
James转头看着他,突然缓慢地皱起眉头,松开了搭在他肩膀上的手。“你为什么不分享?”
Merlin静静地望着合成人的脸,没有回答这个问题,James用略带不安的目光注视着他,Merlin低下头望着James肩膀上的枪套,他抬起手指,好奇地划过那层皮革。
“James,”Percival的声音响起来,“Roxy上个圣诞节送给我的礼物你放在哪了?”
James对他摇摇头,指了指坐在客厅里的两个人类,他朝后退了一步,对Merlin做了个“以后再说”的口型,转身朝厨房外走去。
冰箱的门仍然打开着,Merlin走过去把它关好。在他的手指碰到冰箱把手的时候,他看见冰箱贴上是Percival的侄女Roxy的照片,他的目光被Roxy还是个小女孩时的照片吸引住了,另一张照片是Percival和一个长得与James一模一样的男人的合影,只是他的瞳色是个人类。
Merlin站在那里,端详着,连Harry叫他的声音都没听见。过了一会他转过身,发现Harry正站在厨房一头看着他。“你在干什么?”Harry问道,“我已经叫了你两回了。”
Merlin扭过头,指了指冰箱上的照片,Harry拄着拐杖艰难地往前迈了一步,和他一起审视它们,有的照片已经发黄了。“对,这是Roxy,”Harry告诉他,“那是James。”
Merlin询问似的抬起眉毛。
“不是这个James,”Harry对他解释,“那是Percival过去认识的一个人,他已经死了。”
Merlin缓缓点头,继续盯着那张照片。“他们是爱人吗,Harry?”
Harry因此笑了一下,但立刻因为Merlin的目光皱起眉头。“你怎么……你是怎么知道……”
“你有过爱人吗,Harry?”Merlin紧接着问下去。
Harry愣了一下,摇了摇头,抬手拍了拍他的肩膀。“Percival是对的,该教会你怎么用枪。走吧,我们该回去了。”
“Harry,”Merlin固执地站在原地,“我不能使用会对人类的安全造成重大危害的设施,这是阿西莫夫模块所规定的。我也不能自发参与此类行为。”
“噢,是吗?”Harry只是看着他的眼睛笑笑,“看来我们得找个办法钻个空子了。”
James把他们送到门口,而Percival已经回到书房里去了。Merlin抬头时,看见Percival坐在窗前,突然变得阴沉而忧郁,抽着手里的烟。“Harry,”James对Harry说,“Percival让我告诉你恕他不能送你了,他还要为自己的贝鲁特之行做准备。”
Harry点点头,撑着自己的拐杖走下台阶,Merlin抢前一步,为他打开了车门。Harry深深看他一眼,把手搭在他肩膀上,让Merlin搀他坐进车里。“你一直很沉默,”他们坐进车里以后,Harry问道,“你在想什么?”
“James,”Merlin解释道,然后微微摇头,“他的主要用户不该把他带回家里,对吗?”
“你这可问倒我了,”Harry的脸色变得凝重,“我也不知道,Merlin。刚才,在我上车的时候,你走神了,你在想什么?”
Merlin没回答,他把车缓缓开出弯道,手指颤抖了下。“那个名字,”Merlin含糊其辞地解释,“那个地名,感觉很真实。我觉得我好像去过那地方。”
“贝鲁特?”Harry诧异地重复,“别这么荒唐可笑,Merlin。这是个谎言吗?”
“不,我不能说谎,”Merlin不明白这为什么会让Harry感到生气,“因为这是违背我的系统设定的,Harry,除非在以下情况下:(1)人类的安全受到重大威胁——”
“好了,”Harry打断他,闭上眼皮,声音变得疲惫而尖刻,“我是说,够了。”
Merlin闭上嘴唇继续开车,在回家的路程中,Harry再也没有说过一句话。

Merlin坐在椅子上闭着眼睛,充电到一半时,他突然意识到有人正在观察他,他睁开眼睛,看见Harry站在他跟前,拄着拐杖下楼梯的动作想必已经耗费了他一半的耐心,他现在看起来焦虑而又暴躁。“我能为你做什么吗,Harry?”Merlin平静地问。
“我更想问你在做什么,”Harry不耐烦地说,“我在上面叫了你半个小时了,你在故意忽视我吗?因为我今天说过的那些话?”
Merlin眨着眼皮,抬头直视Harry的脸。“恐怕我不明白这个问题,Harry。”
Harry凝视他片刻,沉沉叹口气。“算了,是我的问题,我不该叫你闭嘴,我向你道歉。”
Merlin只是看着他,没有笑纳他的道歉,但微微皱起眉头。“你还需要一杯马丁尼吗,Harry?”
“不,我是来让你挑把自己适合的枪的,”Harry解释着,在看到他的脸色并无变化时无奈地叹了口气,“跟我来。”
Merlin拔掉充电插头,站起身,跟在Harry的身后走进客厅,Harry做了个手势,这个手势把桌上摆放的几把手枪列入其中。“这些全都救过我的命,”Harry的脸色缓和了些,“你可以挑一把自己喜欢的,我再来教你如何使用它——Percival给了我一些橡胶子弹。”
Merlin眨眨眼,望着在桌上列成一排的枪。“我不明白你的意思,Harry。”
“不?”Harry朝他狡黠地笑了下,“再想想看。”
Merlin的视线落在距离他最近的一把手枪上,他吞咽了一下,对自己推断出来的东西感到惊讶,Harry温和的目光落在他脸上,还在等他的回答。“这是你道歉的方式。”Merlin下意识说道。
“是的,”Harry笑起来了,嘴角微微朝上翘起,“瞧?你很聪明。”
“但这个——”Merlin的目光看着这把枪的枪柄,“——这是不允许的。”
“胡说,”Harry不以为然地说,“再说了,我是让你挑一把,并不是在征求你的同意。”
Merlin抬起手掌,抓住这把距离他最近,像是在邀请他的武器,枪柄严丝合缝地滑入他的掌心里,他把它握紧了,向下拿着它像拿着一个包裹。
“但我是个家用合成机器人,Harry,”Merlin用公式化的语气解释,“我不懂得如何使用枪。”
“MK23,”Harry赞许地点一点头,按住他的肩膀,一只胳膊从外侧贴上他的手臂,帮助他把枪拿正,手指扣入扳机里,“这是个好选择。你有不错的直觉,至少这是个开始。”
“什么事情的开始,Harry?”Merlin轻声询问,Harry像是从什么事情中被惊醒了。
Harry看着他,摇了摇头,把枪褪出所有子弹后交到他手里。“今天就到此为止,”Harry的反应有些仓促,“拿着这个,睡吧。”
Merlin目送他艰难地爬上楼梯。“你希望我把你抱回卧室去吗,Harry?”
“不,”Harry回答时声音嘶哑,态度严厉,“留在那儿。你这几天来把我扶进扶出已经让我感觉像个废物了,继续做你的——唔,不管你在做什么——事情吧,晚安,Merlin。”

Merlin看着Harry的身影消失在楼梯拐角,低下头打量手里的手枪。他的另一只手里好像有东西,他打开手掌,发现那是一枚子弹。Merlin不知道自己是什么时候在Harry褪出子弹之前藏起了一枚子弹的,这一切他都在潜意识中完成了,好像是种本能。
Merlin把子弹送入枪膛,稳稳地抬起手腕,瞄准,随后移动手指。一个摆在架子上的花瓶因此砰地一声关碎裂,玻璃碎片散落一地,玻璃瓶两侧装饰用的小天使掉落下来,这一枪打中一个小天使的头部。弹壳落在地毯上,没有发出太大的声响,但开枪时的声音则不一样了,枪响像是响雷一般震得他耳膜嗡嗡作响,使得他想起雷声。
Merlin望着滚落地上的弹壳,犹豫着,Harry恼怒的声音在他身后响起。“你在干什么?”
Merlin机械地转过头,望着Harry的脸。“行动代号,兀鹰,”他说,“我们进行自杀式炸弹袭击,拯救任务,渗透和反击行动,我们的目标是在任何情况下保证人类的安全——”
“上帝,你不是个家用机器人,”Harry震惊地端详他的脸,“你是个老兵。他们对你做了什么?你被改装过了?——你还有多少记忆?你还记得你的同伴吗?”
“贝鲁特,”Merlin的声音痛苦而干哑,他僵滞地望着Harry,“我只记得贝鲁特。”
“老天,”Harry朝他一步步走来,Merlin站在原地,直到Harry的手找到他颤抖的手掌,卸掉他手上的枪,“你不是害怕雷声,是吗?那是某种类似弹震症的东西——Merlin,看着我。”
Merlin战栗着深吸口气,抬起头,Harry把他拉进怀里,给了他一个拥抱,Merlin不知所措地站着,僵硬地转过头颅,望着Harry的脸。“Harry。”他求助地说。
“好了,”Harry拍拍他的肩膀,对他笑了下,“让我们坐下来,喝杯酒。你会好起来的。”
“我很抱歉打坏了你的家具,Harry。”Merlin迟疑地说。
“没关系,我们就算是重新认识了一下,”Harry露出亲切的微笑,回看他,“我得承认,你现在讨人喜欢多了,Merlin。”

11 Jul 2015
 
评论(6)
 
热度(37)
© whaleclub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