Mercy(Martin/Rust)

所以你一开始就决定和Rust搭档了?
什么?
我们知道你不打算和他搭档下去,开始的时候。
是啊。
是什么让你改变了主意?
你们见过他吗?
谁?
不,你们不可能见过——我的意思是,你们自以为了解这个城市,但绝不如我了解。而且,认识这家伙的人现在多半已经不是死了就是麻烦缠身,我是说,谁知道呢?
我们在谈论的是谁?
你瞧,那时候我们刚开始搭档的时候,在我们每天都会经过的那条路上,有一个这样的男人,他是那种人们不会多看一眼的人,我是说……
露宿者?
更像是乞丐。
我明白了。
或者露宿者。如果你宁愿那样说的话。
那个人怎么了?
我并不恨他,伙计。只要看他一眼你就能明白,他毁了。毒品,监狱,保释期,谁知道还有什么。糟糕的童年,他们那类人都是那样。他看起来并不让人愉快,人们通常避免和这样的人交谈。
这和你的搭档有什么关系?
嗯?
这和Cohle有什么关系?
抱歉,我走神了。事情是这样的,我们一开始搭档的那一个月,每一个星期,Rust会在开车经过这家伙的时候给他一点钱,不多,他把钱拿在手里,还有烟,他会慢吞吞地走过去。我不想抱怨,但好几次我都不耐烦了。
怜悯,你是说?这是你继续和他搭档的原因吗?
操他妈的,你怎么回事?你在为我感到难过吗?事情不是那样的,我没有你以为的那样多愁善感。我是个凶杀案警察,我看过死人的脑子,而那看起来——我发誓——一点也不像玩笑。
你想要说什么?
那家伙是个社会渣滓,我敢发誓,他所遭受的一切都是应得的。
而你的搭档不这么认为。
你知道吗,这份工作——它会渐渐影响你。第一个月你看到死人你会把早饭都吐出来,嗯?然后一眨眼,三个月过去了,突然有一天,你什么都感受不到了。
那和一切有什么关系?
那不是怜悯或者别的什么,我知道Rust想要干什么。而一旦我知道以后,就无法视而不见。
他想要干什么?
那个男人——Rustin Cohle——他绝望地想要再次感受到什么,先生们。你以为他需要怜悯?嗯?!你以为我需要怜悯?狗屁。我们什么也不需要。上帝,有一次他还试图和那家伙聊天。天知道他们聊了什么。
需要?
是的,需要,我们都需要能再次感觉,难道你没有过这种感觉吗,在你某天起床的时候?
你阻止过他吗?
只有一次,那是漫长的一天,案子把我烦透了。我对他说,我们是凶杀案警察,这他妈的可不是什么福利机构。
他说了什么?
他什么也没说。
而他还在继续。
我能说什么呢,他是个固执的人。
后来呢?
有一天……而我知道这一天会发生的,我们开车经过那条路,但再也没有见过那个男人。
你认为结局是什么,他死了?
很可能。那天我忘了和头儿谈换搭档的事,大概是那天晚上,喝了太多啤酒,这件事就一直搁下来了。
Rust呢?他是如何接受这件事的?
和平常一样,他照常上班,照常……三天以后他告诉我他找到了那人的尸体。
那是他吗?
怎么说呢?那该死的家伙晚上不睡觉。我想他大概熬了两个通宵,翻查了所有的死亡报告和照片。
他找到了什么?
死了。过量注射毒品。那家伙的名字是……
这让你感觉很糟。
我感觉……你这自以为是的聪明的混蛋,我什么也感觉不到。那孩子才十七岁,他没有父母,你以为我在乎他死了?不——瞧我在说什么,我要说的是,我,我很早以前就放弃了,而Rust,他从没放弃过。他很强硬,也许那影响了我。怎么样,你们还有什么要问的吗?

12 Feb 2014
 
评论
 
热度(18)
© whaleclub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