After You've Gone(Post 106)

说明:是的我被106虐到了,为了安慰自己一下。

在Rust离开以后,有一段时间,Martin感觉相当好。他摆脱了Rustin Cohle——虽然并不是以他所预料的方式——但这让他如释重负。Rust从此再也没有出现在他的生活里,在警局里,偶尔有人当着他的面谈起这件事,当着他的面,用一种嘲笑的口吻:大概以为在他和Rust打过一架以后,他也会趁着这个机会狠狠嘲笑Rust一通,或者染上他们那种轻蔑和鄙夷的态度。但Martin很快就以沉默表明他对这个话题不感兴趣,并且用铁青的脸色教他们闭嘴。他自己从来不提起Rust,也不希望别人提起,从此以后发生在Rustin Cohle身上的事和他他妈的一点关系也没有。他确保自己周围的所有人都清楚了这一点,在差点揍了一个用“纳税人”编了个笑话的同事以后。
但Rust对他生活的影响还在继续,至少以一种不易察觉的方式持续了半年。有一天(Martin都不记得确切的日子是什么时候了,去他妈的),一个妓女坐在审问室里,他们正谈到一半,她突然闭口不言,用一种古怪的神色盯着他。Martin看着她点燃了一根烟,沾满口红的嘴唇吐出一口浓浓的烟雾。“那家伙到哪儿去了?”那女人说。
”谁?“
”你的搭档,“对方笑了笑,掸掉烟灰:“你知道,你在这方面不如你自己想象的出色。”
”你话说的太多了,“Martin皱起眉:“越快告诉我你是怎么杀的他,你越早能离开这。”
”所以,“她看了他一眼,耸了耸肩:”他搞砸了,嗯?我猜到这种事早晚会发生的。“
”我在警告你,“Martin靠上椅背,摇了摇头:”你磕高了,你也许会说出许多你不该说的事——你也许还杀了一个人,操——你最好听从我的建议,女士,现在就停下来……“
”去他妈的,“她笑了笑:”放弃吧,好吗?你不说我们的语言。“
”上帝,“Martin揉了揉自己的眉心,重新拿起笔:“你让这事情变得一点也不容易。”
”那家伙懂我们的语言,但那一点用也没有,不是吗?瞧瞧他现在落到的地步。”
”你他妈的到底在说什么?“Martin撑着桌子站了起来,盯着对方:”你见过他?“
”上周六在卡尔寇莎,“她沉默了一阵:”加油站外面,他没有认出我来,要知道我不怪他,他看起来自己就够糟糕的了(he seemed pretty fucked up himself)——他在等人。“
”那他妈的是什么意思?“Martin眯起眼盯着对方:”你他妈的为什么要告诉我这个?“
”听着,警官,你难道需要我说出来吗?“她掐灭了那根烟,阴沉地盯着桌面:”你的搭档——他在嗑药,安非他命,兴奋剂,不管那是什么——我一眼就能认出他们来。“
Martin瞪着对方很久,深吸了一口气,坐了下来。”而你确定那是他?“
”做我们这行的,“她茫然抬起头来看着他:”非常擅长记住人的面孔。他来找过我,几年前的时候——那还是,还是老查理和我还在一起之前,那以后的故事你都知道了。“
Martin不再说话,他把笔递给她。“写下昨晚发生在你身上的一切事,包括老查理,”他强调:“我要知道一切,Elsa。你说他审问过你?为了什么?”
“关于我死去的孩子的事,”她盯着自己的指甲:”我不太记得了。他一个人来的,我问他,我问他为什么这对他如此重要,他说——“
”他说什么?“
”他说需要知道,”她耸了耸肩,胳膊扭绞在一起:“说他做了个噩梦,他真是个怪胎。”
Martin愣了片刻,听见自己勉强的笑声。“是啊,”他盯着空白的纸张:“他确实是。”
那以后他再也没有听到过Rust的消息,有一天晚上在喝醉了以后,他竟然鬼使神差地开着车到Elsa提到的那地方附近转悠,在高速路上拐错了头,还差点把自己葬送进一场交通事故。他在半途中停了下来,盯着空荡荡的前方,过了好几分钟才重新把手放在方向盘上。这行不通,他告诉自己。最终他没有抵达那个目的地而是径直回了家,车祸在他嘴角和额头上都留下了伤口,那花了几个星期才愈合,他告诉任何人那是工作时擦伤的,没有说真话。
那以后他逐渐明白了,他害怕这种重逢——如果有一天Rust重新出现在他生活里,哪怕只是偶尔一次——那么他就得被迫对自己承认他在意,他关心,而且,操,他甚至想不到能对对方说点什么,一切都改变得太快了。
这种矛盾的心情在他心里沉淀下来,逐渐变成一块不能碰触的心病。第二次Rust出现在他的生活里那是好几年以后的事了,他遇到了Ginger,那他妈的是个意外:如果他的大女儿放弃和那些家伙混在一起,而他听从他前妻的劝告,放弃一次有一次闯入那些酒吧,把那些混蛋痛揍一通的话,这事情也许就不会发生。但他还是陷入了他上司认为的“疯狂状态”,冲进了那间酒吧。而Ginger恰好在那里面,他一眼就认出Martin来了。Martin把手枪别在腰上,解开袖扣,往里走去,Ginger拽住了他的胳膊。
“我看出来他对你做了什么事了。”
“你他妈的在说什么?”
“难道那不是Rustin Cohle所做的事吗?搞砸别人的生活?我知道,”Ginger透过酒吧里的灯光和那首破曲子看着他:“早晚也会轮到你的,警官。”
“滚你妈的,你是个杂种,”Martin盯着对方:“而你对我一无所知。”
“问问迈尔斯吧,迈尔斯也会这么告诉你的,”Ginger说:“But still,迈尔斯已经不愿意和他有任何来往了,你的这位前搭档。”
“迈尔斯,”Martin咧了咧嘴,把抢拔出来上了膛,对准了对方:“你告诉我现在,马上你在说些什么,Ginger,否则在Sportsmen酒吧发生的一切都会再发生一遍,你明白我的话了吗?”
“我只是在说,”Ginger缓慢地举起手来,盯着他:“迈尔斯过去对他做的那些事,性,毒品,Well,他过去常操他,当着……”
“闭上你的臭嘴,”Martin把枪抵上了对方的太阳穴:“为什么告诉我这些?”
“为了搞砸你(To fuck you up)?”Ginger用一种令人厌恶的方式笑了笑:“我了解你这种人,警官,你不知道自己想干什么,我说的对吗?”
”我知道你这类人,“Martin说:”你是垃圾。“
”你什么也不知道(you don't know shit),“Ginger说:”而且你自己也知道这一点。“
Martin模仿他的方式笑了笑。“Well,现在,”他说,把枪柄掉了个个:”我知道我要揍你。“
他迈着步子,甩着酸痛带血的拳头来到酒吧外,准备发动车子。但车门还没关上他就猛地把头冲着门外,弯下了腰,他在呕吐。也许是来的路上喝了太多的酒,也许是揍那些和他女儿鬼混的小伙子不利于他的胃口,他吐了很久,直到感觉把自己的胃都清空了。他直起腰来,茫然地注视着自己倒影在车窗上的脸。操这个,他告诉自己别再去想这个,Rustin Cohle别再想主宰他的生活。
有人透过车窗看着他,他看起来大概很糟糕。他往方向盘上捶了一拳,大声骂了一句操。
为什么已经过去了三年,而他还没有忘记Rustin Cohle?
而那最后一次——那一次离他们最后见到彼此非常接近,Martin搞不清记忆是如何运作的,但那回忆起来非常遥远——在09年,他差一点就见到了Rust,或者他以为自己见到了,他不确定。Joel Theriot 会说上帝以神秘,极其神秘的方式运转,而你所得到的最终不过是寂静。于是当Martin在这么多年以后,头一次对自己的疑心屈服,重新调查Dora Lang的案子的时候。他在这里,站在Joel Theriot 的酒气扑鼻的房间里,他拜访的对象就坐在沙发上,抱着酒瓶。Joel透过朦胧的醉眼看着他,笑了笑。
”警探,“他说:”你想要知道什么?“
”你见到过我,九五年的春天?我和我的搭档一起来的,你也许还记得他,他……“
”Rustin Cohle,是的,我记得他,“Joel叹了口气:“我会用我回答他的方式回答你,你在我这里得不到什么,警探。”
“那么,他来过这里?”Martin嗅出了什么:“什么时候?”
“大约……”Joel疲惫地做了个手势:“半小时以前?他好像刚离开不久,我很久以前就失去了对时间的确切感知了,警探,在我不再布教以后。“
Martin没等他说完冲了出去,在他面前,仍然是他来时的那条路,Rust的影子都没有。Martin正要离开,却停下了动作。他有一种直觉,说他自大也好,愚蠢也好,他有一种直觉。
”Rust!“他对那片黑暗喊道:”那是你吗?“
“你们也知道这种事情是怎么样的,”后来,他对Papania和Gilbough 说:“沉默,沉默,沉默——没有一样东西发出声音,没有一个人回答我。那持续了很长时间,以至于——我开始以为我弄错了,你知道吗?Rust不可能在那里,如果有万分之一的可能,他在:操,那么他也不会见我。”
他又喊了一次,回答他的依然是静默。他狐疑地再次伸出手去,打开车门。
就在这时一个非常小的声音,细小得几乎听不见,但它仍然没有逃过Martin的耳朵,那听起来像是什么滚落到地上的声音。他猛地跳下车,冲着声音的方向冲去,那是在房子的后面,在墙角的阴影里,待他到达那里时,什么也没有,只有一个已经压瘪的,空空如也的Lone Star啤酒瓶,像一个小丑一样滚到了他的脚边,对他做着鬼脸。
Martin弯下腰捡起这个瓶子,深吸了一口气。不知道为什么,他能够感觉到Rust躲在这里,他呼吸的样子,他的站立方式,他脸上的犹豫,他甚至能够看到那张脸——但Rust不愿意见他。
在走到车子旁边的时候,他几乎已经失去了所有的希望,但从车后门,一只胳膊伸出来抓住了他,那上面有他熟悉的刺青。他没有动,一个拥抱迎了上来,那是一个绝望的,时刻像是等待被推开的拥抱,Martin一直屏住呼吸,因为那感觉不像是真的。那只持续了一瞬间,Rust的声音响起在他耳畔,而他甚至不确定对方是否清醒。
“你是真的吗?”Martin试图让气氛轻松一些。他闻到了酒气,但不确定是对方的还是自己的。
“Marty,你个白痴,”在他耳边,Rust喃喃地重复道:“你这个该死的白痴。”
就在那一刻一件他一直以来影影绰绰怀疑的事情突然得到了证实,而它的残酷,它所掩盖的可怕的真相使得他震撼了:Rust一直想要的人,那个他希望的人,究竟是谁。尽管那能解释所有这一切,所有Rust异常的举动,他的欲言又止,但Martin的第一个反应是推开对方,他那样做了。那不是一个适当的碰触,那个拥抱——那是渴望的具体表现,它想要得到什么。
而Martin认为那是不适当的,他喘着气,没有勇气回头去看被他推开的Rust。
“听着,Rust,我只要你离开,”过了好一会儿他低声说:”请你离开。“
是那个时刻他知道他再也不会重新见到Rust,至少不是原来那个Rust——而他站在那里,束手无策,任其发生。Rust在他身后沉默着,他握紧了拳头,Martin最后能够感到那只手试探着碰触他的肩膀,非常轻的一碰,但他没有回头——他没有回头直到那脚步声真正消失为止。
他回过头时,Rust的背影已经不见了。在他眼前展开的是黑夜,是Joel所说的真正的寂静,Martin迈步往前走,依然攥着那个空空的酒瓶,当车子经过第一个需要停下来的路口时,他意识到从此以后哪怕他们俩真的重逢,不管是在什么情况下,也无所谓了。
因为不管以后他们之间发生什么,爱也好,恨也好,都在这个拥抱里发生过了,甚至连早已预定的分离都包括在内,剩下的,都只有交给记忆去照管了。

25 Feb 2014
 
评论(6)
 
热度(49)
© whaleclub | Powered by LOFTER